擺渡綜合五術命理網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023|回復: 0

認識產程進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6-15 13:4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認 識 產 程

隨著預產期一天一天的逼近,準爸爸及準媽媽對迎接生產的心情是既害怕又期待。如果能在生產前對生產相關事情多一些瞭解及準備,必能減輕焦慮並順利渡過生產過程。因此健康中心分享此篇衛教,讓每位準媽媽們能了解生產過程、難產的問題,及一些基本認知,更能全力以赴.信心十足的迎接新生命~~

認識陣痛:分為真痛及假痛,區別如下:

假痛

真痛

A.生產前3~4星期開始發生。
A.生產開始時發生。
B.無規則性
B.有規則性
C.因為走動會改善疼痛的感覺。
C.疼痛感覺強烈,無法因走路而改善。
D.痛發生部位限下腹及腹股溝,很少伸展至背的四周。
D.痛的部位在腹部、背部、尾骨處。
E.子宮頸沒有擴張。

E.子宮頸因子宮收縮而漸擴張。


認識生產過程
  所謂「生產過程」,是指孕婦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規律性生產陣痛,使得原已熟化但緊閉的子宮頸,逐漸的變薄、縮短、擴張而後至開全最後經由孕婦不斷的使用腹部的力量,往下推移胎兒(如解硬)而終於分娩出胎頭。隨後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繼續完成胎兒前肩、後肩、身體、腳、肚臍,及產出胎盤的分娩過程。
整個生產過程大致上可以從第一期到第三期分為三個時期。




分娩第一期

從規則性的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口全開為止

初產婦約需十至十六小時,經產婦只需三至六小時。

母體的變化:
子宮收縮的間隔逐漸變短,收縮時間加長。最後子宮有效收縮每三到五
分鐘一次約五十秒。產婦必須歷經至少二百次的有效陣痛,才能將胎兒娩出。

子宮頸的狀態:
由子宮頸口未開到開至三公分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三、四公分之後有一
個子宮頸口擴張加速期,初產婦平均一小時可以進步一公分。

胎兒的姿勢:
胎頭固定在初產婦大多在預產期前兩個星期發生,而經產婦多半在產痛
開始之後才發生。胎頭隨著下降、彎曲、和內轉等機轉迴旋前進,胎兒的臉會從正側面逐漸轉向母體的斜後方,終至於正後方的位置。

分娩第二期

從子宮頸口全開,到胎兒娩出為止

初產婦約需二至四小時,經產婦只需一小時。

母體的變化:
此時陣痛浪潮如排山倒海般,一波一波襲擊而來,妳必須配合陣痛使勁。陣痛使勁時,胎頭即開始顯露,這時產婦通常會有強烈的便意感。等到子宮收縮即使停止,胎頭也不會縮回去,並且呼之欲出時,稱為「發露」。
外陰部的狀態:
陰道口隨著產婦使力的結果,和胎頭擠壓下會逐漸擴大,致使陰道與肛
門之間的會陰部伸展變薄。孕婦必須聽從指導呼吸使勁。大部份產婦都
接受會陰切開術,便於胎頭娩出。

胎兒的姿勢:
胎兒是在臉朝下的情況下通過產道,母親使勁壓擠,會陰切開術之後,
接生者一手控制胎頭衝出速度,另一手保護會陰。胎頭完全出來後,接
生者將胎兒的臉轉向正側面,再將胎兒娩出。

分娩第三期
從胎兒出生後,到胎盤排出為止。此時期無論初產婦或經產婦約二十分
鐘。

母體的變化:
嬰兒誕生後,子宮會迅速縮小,胎盤自然會從子宮璧剝落,醫師即可順
利地將胎盤娩出。然後再將會陰傷口縫合,生產過程大功告成了。
子宮的狀態:
胎盤娩出後,子宮收縮有如石頭般堅硬,胎盤剝離時子宮璧出血也會迅
速停止。


當妳能夠了解分娩過程種種的生理變化,對生產抱持著平靜的心情

與堅強的態度,順其自然地面對生產陣痛的來臨。屆時將更有助於妳放
鬆自己且充滿自信,順利平安地生下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




生產應注意事項

分娩第一期應注意事項
            子宮頸口少於三公分時,勿過早臥床,勤於活動。
            子宮頸口未全開時,請勿使勁費神,消耗體力。
         子宮收縮尚未強烈時,放鬆心情,養精蓄銳。
         子宮收縮時,配合做腹部深呼吸,避免慌張喘氣。
         勿嫌排尿麻煩,適時解尿有助於產程進展。

分娩第二期應注意事項
            配合子宮收縮,做最有效率的使勁用力。
         聽從醫護人員指導,體會使勁用力的技巧。
         勿大聲呼喊,浪費體力。
         勿觸摸消毒過的外陰與包布。

分娩第三期應注意事項
            兩腳儘量張開,身體不要亂動,以便於醫師操作。
         嬰兒娩出後,若感到精疲力竭,可以休息睡覺。必要時,可以
        協助按摩子宮收縮。


異常分娩型式


常見肩難產
臨床上,所謂「肩部難產」廣義的說法,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當胎頭已出來,但是胎兒的肩膀,卻無法順利分娩出來的情況。其發生率約佔陰道生產的0.15%至 1.7 %,肩部難產有時會造成嬰兒臂叢神經受損、鎖骨骨折或腦部缺氧的情形。
一般造成肩部難產的危險因子,通常與「胎兒過大」有關。一般「巨嬰」的定義,是胎兒的體重超過4000公克以上,也有些學者定義為4500公克以上才稱為巨嬰。因此,在產前檢查時,須特別注意孕婦過去產科史,有無生產巨嬰的記錄,前一胎有無發生過肩部難產的病史,孕婦是否有妊娠糖尿病,或本身已經是糖尿病患者,是否為肥胖型孕婦,產前超音波顯示胎兒有明顯巨嬰傾向。
但須注意,利用產前超音波來估計胎兒體重,本身便有10~15%的誤差值。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肩部難產並不是完全發生在大於4000公克的胎兒;有學者甚至報告,約 42.7 %的肩部難產,是發生在小於4000公克的胎兒身上。所以肩部難產的發生,有時是無法完全預知的。因此,產科醫師的臨床知識、判斷和處理經驗,便相當重要。


產前防範避免難產
當產前檢查懷疑胎兒可能發育較大時,應特別注意「產程」是否順利進行?如產程明顯有延遲停滯情形時,須審慎評估可能產生原因,尤其當第二產程明顯有延滯情形時,則進退取拾之間更須相當謹慎小心,若須借助產械(吸允器或產鉗)幫忙,才生得下胎頭時,更須謹慎。
孕婦除了對於「產程」進展應有所了解,及對造成「難產」的可能原因有所認知外;平日應著重營養的均衡但勿過度偏食甜食、高澱粉類及高脂肪類食物,以避免將胎兒養的過大而增加「難產」的機會
平日亦應做規律,且適度的產前運動,於懷孕36~37週後,更須加強「骨盆運動」,如蹲踞運動、爬樓梯等,可讓產程更順利。




教導各位準媽媽如何能在生產時幫助自己,當然這套方式適合預備採用各種生產方式的準媽媽。

第一帖:放空
就是放鬆(relaxation),意思是說,如何在有壓力的時後將自己的身體放鬆,尤其是當產婦在子宮收縮時或在不熟悉環境中生產時,要如何放鬆自己,因此放空是產婦生產時的最基本法門,準媽媽們平常就需要每天做練習,以免在生產時因產痛而無法執行。
一般來說放鬆的方法有兩種:一為漸進放鬆法,另一則為放空方法,準媽媽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漸進放鬆法
找一個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姿勢,眼睛可閉可不閉,若不閉上眼睛,必須找一個物體,將眼睛固定在上頭,眼睛千萬不要飄來飄去。將自己調整到最舒服的姿勢後,開始作深呼吸(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速度越慢越好,在作深呼吸的同時,將身體由額頭、兩頰、肩膀、背部一直到腹部、臀部、陰道肛門的肌肉、大腿、小腿由上到下逐漸放鬆,將它們拋在身體之外。儘量讓自己花最少的氧氣與能量在肌肉的緊張上。當然妳也可藉由意念的幫助來放鬆自己(例如:假想自己在海灘曬太陽)。


放空
放空方式可以藉由靜坐來達成。它將身體分為前半部、後半部、左半部與右半部四個部份。
同樣是先深呼吸,但放鬆的順序則是從左半部、右半部、前半部及後半部依序放空,儘量讓全身放鬆。
要測試自己是否有放鬆,可從嘴巴是否有張開(張開表示兩頰已放鬆)、或請一個妳信任的人幫妳檢查-舉起妳的手,若是完全放鬆的情況,妳的手是相當重的,而且對方一放開妳的手,手就會馬上掉下去。生產時的伙伴若於生產前就與孕婦一起練習,充分瞭解產婦身體放鬆與緊張的狀況,則在生產時可有效幫助產婦放鬆。




第二帖:意念(自己的想法,一種內在的能量)
舉例來說:當我們閉上眼睛,心中一直想著手指伸長,慢慢地自己就會覺得手指伸長了。因此在子宮收縮時,我們可利用意念告訴自己(也就是觀照自己的身體),小baby正不斷地下降,將自己的意念集中於此,會有助於整個生產過程。當然,有人陪伴生產可加強意念的產生,亦可給產婦外在的能量。

第三帖:呼吸
每個人呼吸的方式不同,但有一原則為越輕鬆越好。一般來說,當生產剛開始時要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呼吸,越到後面則可配合子宮收縮的強度運用不同的方式呼吸來應付陣痛。當然此時若有人陪伴,則可以幫助、提醒產婦適當的呼吸方式。

其實放空、意念與呼吸是一體的。意念與呼吸均可以幫助我們放空。

第四帖:活動
由於現今的醫療環境與設備,產婦一到醫院準備生產時,護士即會在產婦肚子裝上胎兒監視器,因此不讓準媽媽下床活動。事實上,在生產時最不好的的姿勢就是一直躺在床上不動,因為有規律的活動可以幫助母親子宮的收縮,所以活動是產婦在生產時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活動的方式有許多種,因人而異,有些產婦會覺得坐在搖椅上可以減輕她的疼痛。原則上只要能站著就不要坐著,能坐著就決不要躺著。一般來說,若產婦的羊水沒有破,可以一直活動到生產那一刻,就算羊水已破,大部分的情形仍可以下床活動,但是如果妳的羊水已破,嬰兒還過高,有時則必需躺在床上,以免造成臍帶跑出來,這些均可以由醫師來鑑定。子宮收縮時會造成嬰兒缺氧的情形,若遇到羊水提前破的情形必須先跟醫生討論是否適合下床運動。除了在生產過程中注意活動外,其實在產前就需要作運動,至於運動的量不要超出平時的運動量太多即可。





第五帖:改變姿勢
產婦在生產時最不好的姿勢就是平躺,長期平躺易導致產婦低血壓的情況,進而影響胎兒。故應常常變換姿勢,左側、右側進至趴著、坐著。椅子、枕頭等均是輔助、改變姿勢的工具。另外平躺也是最不容易用力的方式,一般來說,容易用力的姿勢為半坐臥式或直立。大家可以採取自己覺得最適合用力的方式(如產婦蹲著,陪產者在其背後蹲著等)。至於一般常用的用力方法有許多種,在此僅簡單介紹,請大家到到醫院的產婦訓練班或向醫護人員詢問。

第六帖:事先瞭解生產過程
在生產前與醫生討論自己生產時將發生的各種情形(如若羊水提前破該如何處理?、產痛很嚴重會如何處理?等)並事先要先看過產房以瞭解自己生產時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事前對於生產過程越瞭解,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恐懼。恐懼、害怕與不安都是不利於生產的。

第七帖:按摩與指壓
按摩與指壓都可減輕準媽媽的疼痛並幫住助子宮的收縮。在此介紹幾個按摩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按摩肚臍下的任脈部分。這部分大概是在我們穿褲子時的拉鍊部分,按摩時可以兩手由上往下以繞半圈的方式進行。第二種方式則是要請媽媽側躺,請陪產者以手掌壓媽媽的下腰部分。指壓的功能與按摩相似,在此亦教導數種方法。一、勞宮穴,勞宮穴位為手掌心的中間處,按時要兩手都按。二、在腳掌大姆指與食指間的行間穴。三、肩井穴,此穴位於肩膀肌肉的中間,左右各一個。不管按那個穴位,若沒有感覺可能是沒有壓對穴位或身體無此需要。當然用熱的濕毛巾敷在下腹部或用連蓬頭以溫水沖腹部也會有減輕產痛的效果。

第八帖:環境的舒適
生產時要有保護自己權益的概念。當我們要生產時除了事先要先看過產房以瞭解自己生產時的環境外,當生產時醫護人員要求妳作移動時,要評估自己的情形,不要一味地配合醫生。例如:當妳陣痛時,醫護人員請妳移動或作內診時,妳應當請他們稍等,等到妳陣痛過後再進行。
第九帖:找人陪產
產科醫學的進步,讓生產的安全性大幅提升,然而,要讓「難產」完全消弭於無形,則有賴於產婦與產科醫師充份配合,做好生產的預備工作,使得每次生產的預備工作,使得每次生產,都能達到母子均安的目標。
名稱在這邊 造景樹木買賣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震官無極、擺渡綜合五術網、紫微斗數、擇日、八字命理、姓名學、風水

GMT+8, 2024-4-20 18:24 , Processed in 0.03005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