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綜合五術命理網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555|回復: 0

兒童創造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7-13 09:44: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之前歐巴馬與希拉蕊在爭取黨內總統候選人時,無意間在新聞上看見轉載至youtube的短片,裡頭播著外國爸爸問自己小嬰兒比較喜歡誰,小孩回答:「歐巴馬」。聽了讓人會心一笑,嬰兒真的知道和喜歡歐巴馬嗎?其實不然的,如果從發展學的角度來研究,歐巴馬只是比較容易發出的聲音,就像是媽媽(MaMa)爸爸(PaPa),不管哪一個國家的嬰兒一開始都是從Ma或Pa開始,從人類口腔結構和神經系統觀點,這是符合『最大對比定律(principle of maximum constract)』,口腔從閉至最大為最容易。

從以上的故事知道,如果能夠多了解兒童發展一些相關知識,就更能知道原始面貌。多數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希望輸在起跑點上, 可能在小時候就讓小孩參加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潛能開發班,給小孩最好的學習環境,但其實如果能夠了解兒童發展,就能夠給與最適合小孩的教導,以下就孩童創造力理論作簡單介紹。

創造力的定義:「個體在支持的環境下結合敏覺(敏於覺知問題)、流暢(具有見解、聯想、表達的流暢)、變通(能夠作不同等級、方向或類別的反應)、獨創(產生獨特新穎的見解)、精進(能夠精益求精,引申預測)的特性,透過思考的歷程,對事物產生分歧性的觀點,賦予事物獨特新穎的意義,其結果不但使自己也使別人獲得滿足。」

「支持的環境」對孩童而言,是個很重要的因素,父母、學校、性別角色、社會文化傳統時常會形成阻礙孩童創造的環境,比如父母會限制小孩天馬行空的想法,給予較實際的思考模式,較少引導小孩更多的思考;而學校制式的教導環境,一個蘿蔔一個坑,更限制了學童的創造力等…故約6歲前即學齡前兒童的創造力為最佳時期。

甚至學者Healy(1994)發現有創造力孩童出生的家庭父母具有以下幾個特質,容許孩子多重想法、提供紀律與方法允許孩童自由探索、提供實際的標準鼓勵孩童成就表現、允許孩童誠實表達情感、擁有豐富的生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故父母對孩童的管教方式也是孩童創造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對事物產生分歧性的觀點」是指創造者對事物的認識,對問題的解決,不以唯一的答案為滿足,而能擴散性的思考,連結相關事物,由已知導引至未知,衍伸出多種不同方案,亦即具備多元反應能力。

但要怎麼教育出有創造力的小孩?

第一、就是贊同兒童創造力的表現,其實就是創造一個支持的環境,讓孩童在一個歡愉的心情下盡情發揮,並讓孩子了解創意的重要性。

第二、提供適切的情境,成為有創意的夥伴,並重視創造性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在孩童旁協助引導,使其成為問題的主導者,而非大人或是老師,並利用身教(示範創造性思考),言教(在課程中加入創造性思考),過程中可多用開放式的問題,讓孩童更能發揮潛能。

第三、時間、空間、創作材料的提供,準備適切且具有原創性的材料,而非半成品,有各式各式的組合,比如空白紙、筆、積木、黏土等…都是非常好的材料,且讓孩童有獨立思考的時間消化及吸收,而目前建構型的玩具仍以積木為最。

而孩童創造力最常見表現的模式為遊戲、語言及藝術活動,其實在各式的活動中,成人的適當介入及使用一些玩具及教具,可以讓活動顯的更有趣,例如運用文學作品(好比討論繪本或故事接龍)、想像遊戲(如果你可以變成其它動物,想變成哪一種?)、藝術活動(戲劇演出,美術音樂舞蹈),能促進孩童們的語言及非語言的表達,並更能激發創意,若孩童已至2至2歲半,自理能力尚可,若能夠與同儕互動,此時會有不同向度的學習,並鼓勵孩童社會性行為出現,對於孩童創造力的表現能更有幫助。
名稱在這邊 造景樹木買賣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刊登廣告請洽管理員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震官無極、擺渡綜合五術網、紫微斗數、擇日、八字命理、姓名學、風水

GMT+8, 2024-4-19 06:31 , Processed in 0.04052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